德宏拼团购房138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0人申请入群

统计局:下半年基础设施有望企稳

发布时间: 2018-08-14 12:01:50

来源: 中国网地产

分类: 国内动态


14日,国务院新闻办就2018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基础设施投资,我们知道,国家现在非常重视基础设施投资,也提出了要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认为这个补短板具体是指哪些方面?另外对于基础设施投资下半年走势您怎么看?第二,关于消费的问题,6月份消费数据受到汽车消费延后性的影响,但7月的数据还是有所回落,您怎么解释这个问题?

刘爱华:

这个月个别数据出现了回落,大家都非常关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基础设施投资为什么在继续回落。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从年初两位数增长放缓至1-7月份的5.7%,这个原因我们也多次做过解释。第一个原因,和以前年份的高基数有很大关系,去年全年基础设施投资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快速增长,所以今年在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是有一定难度的。第二个原因,各地方今年以来都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合规性、合法性的审查,对一些PPP项目进行了清理规范,还有环保标准的提高,针对基础设施投资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采取了必要措施,长期来讲对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短期来讲可能会造成项目的延迟。所以,从数字来看,增速出现回落。

从下一步的走势来看,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指出,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内容,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下半年随着政策的落实落地,随着各方面项目审批的加快,基础设施有望企稳。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是因为汽车还是因为别的原因造成了比上个月的回落?从理论上来分析,比如说关税的调整,都可能会对汽车的购买,还有其他商品购买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它的具体发生还是要以经济主体的行为来决定。第一,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本月走势来看,增速回落了0.2个百分点,我个人觉得,0.1、0.2个点的月度之间的波动是比较正常的。从累计增速看,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比1-6月份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应该讲仍然在合理范围内。

第二,5、6、7三个月月度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波动,是和目前消费结构的变化是有很大关系的。我们可以看到,刚才公布的数据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目前已经占到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3%,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5个百分点,说明网上零售影响在加大。今年以来,影响消费市场的因素和去年也有不同的变化,一个是刚才你说的进口关税的调整,再有是电商的各种促销活动。这些因素对短期消费的增长都造成了一些扰动。所以在分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走势的时候,需要排除这些因素的干扰,要看相对长期的走势。一个是我刚才说的累计增速仍然保持在9.3%这样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再有从中长期看,消费市场的扩容、消费结构的升级的态势是没有改变的,消费平稳增长是有支撑条件和基础的。谢谢。

责任编辑: liting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