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拼团购房80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9人申请入群

开放:让德宏尽显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7-31 10:51: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德宏对外贸易经历了从 ‘引进来 ’到 ‘走出去 ’的历程,曾创造了‘全国边贸看云南,云南边贸看德宏’的辉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俊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德宏州积极探索,不断促进对外开放与合作,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进步,为改善人民生活、保持边疆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站在新的起点,德宏州提出要坚定不移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把德宏打造成为通道更畅、产业支撑更强、辐射作用更大、营商环境更优、开放层次更高的云南沿边开发开放新高地。

发展历程——从日用百货到“瑞丽制造”

“当时瑞丽口岸还不成型,在姐告盖的一个茅草棚里面办公,进出口货物就堆在路边。”瑞丽海关退休职工刘山河1973年在章凤海关工作,1993年调到瑞丽海关工作直到退休。在海关工作的32年,他见证了德宏的对外贸易的发展历程。说起刚到瑞丽海关的情形,刘山河很是感慨。

刘山河介绍,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以后,在德宏逐渐开始成立商号,比较大的有120多家,边境贸易量也不断增加。当时进口的货物主要是农副产品,出口产品主要是日用百货。到了2005年左右,进口产品依然以农副产品为主,但主要出口产品则变成了电视机、电饭锅、纺织品等,机电产品占出口产品的比例不断扩大。

近年来,德宏州立足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千方百计加快外向型产业基地建设,“瑞丽制造”在对外贸易中崭露头角。北汽瑞丽、银翔摩托、启升电子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以“两车一机一电”为代表,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进出口加工制造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瑞丽制造”的摩托车、手机成为出口生力军,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瑞丽启升电子产品,深受缅甸等南亚东南亚市场欢迎。

“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德宏的对外贸易额也出现了井喷。”瑞丽海关办公室主任吕朝杜介绍,2018年1-5月,瑞丽口岸进口天然气144万吨,同比增长27.5%;价值44亿元,同比增长25.8%;进口原油407.2万吨,价值129.8亿元。瑞丽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运量621.2万吨,价值268.93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1.5倍。办理进出口报关单数31678票。

交通设施——从路途遥远到方便快捷

7月19日,随着昆明航空KY8247航班平稳降落,德宏芒市机场成功切换至2600米跑道运行,标志着德宏芒市机场跑道延长及部分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德宏芒市机场从此可起降B737-800和空客A320等目前航空公司主力机型,德宏航空旅游市场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德宏芒市机场于1990年通航,先后开通昆明、北京、上海、成都等15条航线。目前,德宏芒市机场全年航班量保持在每天起降40个架次左右,进出港旅客达4800-5200人,很多航线客座率达89.8%以上,是我省5个百万客流机场之一。

航空事业的快速发展既是德宏商贸富有活力的见证,也为商贸往来的便捷提供了有力支撑。百美珠宝的老总柯文聪介绍,他1990年到瑞丽创业,开始做服装生意,后开起了珠宝店。“当时从福建晋江到瑞丽大约需要一个星期时间,从昆明到瑞丽的路况很差,翻越高黎贡山就要半天时间。”柯文聪说,现在的交通就相当方便了,从瑞丽到芒市只要1,去昆明办事可以当天乘坐飞机往返。

近年来,德宏州全方位推进公路、铁路、航空、管道运输综合立体“大交通”网络,路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龙瑞、瑞陇两条高速公路分别于2016年12月和2017年4月建成通车,瑞丽试验区“一核两翼”率先实现了全程通高速。腾陇、芒梁两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芒市至孟连沿边高速公路德宏段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芒市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由2012年的50万人次增加到了2017年的165.3万人次,位居全省第4位,并获批为口岸机场。瑞丽试验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走向印度洋的通道枢纽作用日益凸显。大瑞铁路也在快马加鞭地推进,未来的德宏将更加值得期待。

通关改革——从手工报关到无纸化报关

7月20日,记者在瑞丽口岸联检大厅看到,以往繁忙的报关大厅变得十分“冷清”。瑞丽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实现无纸化报关之后,除少数需要查验的报关单外,客商足不出户即可办结海关手续。

瑞丽市大通公司物流部经理刘安凯介绍,实施无纸化报关之前,海关报关通关完全是纸质的单证,需要手工填写,经过查验,才能放行,瑞丽口岸联检大楼经常是排着长长的队伍。“2004年的时候,报关一单通关的时间约2个。现在如果系统正常的话10多就可以申报。以后,采用通关智能化后通关时间还会进一步缩短。”

“高级认证企业还可享受通关便利服务,货物查验率只有五分之一左右,查验率比较低,24可以实行通关。”刘安凯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瑞丽海关正在推进重大改革落地生效。”瑞丽海关办公室主任吕朝杜介绍,截至目前,瑞丽海关稳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稳步推动自报自缴、汇总征税、无纸化税单等业务改革。2017年无纸化通关报关单7.08万票,无纸化率98.88%;同时,努力提升电子支付应用率、涉税担保使用率、自报自缴使用率,压缩柜台支付税单缴税时间和货物通关时间。

今年4月20日以后,随着瑞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职责和队伍的划入,瑞丽海关整合人力资源,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对姐告国门一线的大国门、中缅街、货场等三个通道和瑞丽口岸联检中心二线实施严密监管,实现一线、二线业务联动整合,“提质增效”做好综合治税工作,持续推动通关便利,落实“自报自缴”业务改革和通关便利化措施,优化海关服务,多措并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liting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