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拼团购房236群(19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3人申请入群

房价上涨,遗嘱公证猛增

发布时间: 2016-05-27 09:19:5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六成南京楼盘老人选择把房产留给子女

金陵晚报记者 江芬芬

上涨的房价,导致市民订立遗嘱数量也在上升。《金证券》记者从南京公证处了解到,截至5月20日,今年办理的遗嘱公证已经达到近千件,而去年全年这一数字为1500件,增速惊人。

“除了市民法律意识提高、心态日益开放外,近期财产价值变高也是原因之一。”南京公证处综合业务部部长柏建中透露,目前南京市民遗嘱内容约定房产归属的,占据了九成以上,其中六成以上选择留给子女,舐犊之情溢于笔尖。

舐犊情深 六成房产留给子女

据了解,前来南京公证处办理遗嘱公证的市民,七成以上为60岁以上老人,其中九成以上遗嘱主要约定房产归属。柏建中解释,一是房子是不动产,不像存款那样可以很方便地赠与;二是现在房产价格越来越高,容易引发矛盾,市民干脆选择以一纸文书来按照自己意愿分配财产。

南京公证处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出于行业特性,公证员关注的重点是遗嘱人的行为能力,订立遗嘱是否出于自愿,财产的权利归属,财产价值并不是关键,但某位前来办理遗嘱公证的南京土豪,约定财产包括十几套房子,大家还是被深深地震撼。

按照我国《继承法》规定,继承人包括第一顺序的父母、配偶、子女和第二顺序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南京人会将财产留给共同生活或照顾自己的人,即使此人不是继承人之一;也有人将财产全部留给最喜爱的一位或几位晚辈,而不是全部继承人。

但柏建中对《金证券》记者透露,对于遗产分配,六成多市民还是选择留给子女,“给配偶的也比较多,但基本也是先给配偶,最后还是要留给子女。”

为何“多此一举”落笔留书

事实上,目前办理遗嘱公证的主力军,子女多为70后、80后,不少为独生子女。对于这部分市民来说,既然遗产本就要留给子女,而子女已是第一顺序继承人之一,为何还要“多此一举”落笔留书?

柏建中表示,独生子女家长同样需要立遗嘱。因为遗嘱人的父母也是第一顺序继承人,如果没有写遗嘱,一旦老人比遗嘱人先去世,则部分遗产将流转到遗嘱人的兄弟姐妹手里。同时,即便父母的孩子是独生子女,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子女继承的遗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如果离婚,遗产将被配偶分走一半。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人在再婚之前,为避免将来可能的财产争议,也会订立遗嘱把房产给自己的子女。

这就可以理解,老人们公证遗嘱,其中四成以上都是子女陪同而来,尤其是70岁以上的老人,几乎都是子女陪同。

>>遗嘱背后的情感传递

随着时代的发展,订立遗嘱也出现了些新变化。

首先,近几年70后、80后甚至90后也闪现其间。据《金证券》记者了解,前来公证遗嘱的70后一般是再婚人士,他们害怕婚姻再次出现变故,干脆提前安排,把名下财产支配给自己的子女。

至于南京公证处工作人员遇到的几个90后,普遍特征是观点比较超前,他她们有已婚,也有未婚的,但均没有子女。他们无一例外选择把财产留给自己的父母,希望给予父母更好的生活保障。

其次,遗嘱内容呈现多元化。除了在遗嘱中约定房产、股权、债券等归属外,还有南京老人在遗嘱中写明死后捐献全部器官。“这是老人的心愿,担心子女出于各种考虑不能实现,所以特意在遗嘱中标明”,柏建中称。部分老人还会在遗嘱中对自己的丧葬有所安排。

最后,遗嘱执行出现公益色彩。前几年,有一位手头并不富裕的南京老人订立遗嘱,把房产价值的20%捐给希望工程,对此家属也是欣然接受。 江芬芬

>>关于遗嘱多问几句

1、订立遗嘱,是否必须“照章行事”?

据介绍,以下四类情况为无效遗嘱:无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所立遗嘱,违背遗嘱真实意思,没有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份额,处分不属于自己财产。

比如,在房屋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情况下,他(或她对房屋只有一份的产权,他(或她只有权处分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处分配偶财产的遗嘱无效。另外,在订立遗嘱时,南京公证处会要求其他陪同人员必须回避,有些老人在与公证员单独相处时会老泪纵横,直言“立遗嘱并不是内心真实的想法”,公证处会放弃办理。

2、遗嘱多变,到底听谁的?

实际中,老人的心思比较多变,同一处房产,甚至会订立多份遗嘱约定不同的受益人,这种情况下到底以哪份为准?

根据中国《继承法》第十七条的规定,遗嘱的形式有如下五种: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和公证遗嘱。遗嘱人以不同形式立有数份内容相抵触的遗嘱,其中有公证遗嘱的,以最后所立公证遗嘱为准;没有公证遗嘱的,以最后所立的遗嘱为准。

据了解,目前南京一份遗嘱公证的收费标准是公证费200元,如果需要代书另加50元,70岁以上老人需要录像另加100元,这样算下来一份遗嘱公证最多350元。另外有的市民需要一式几份的,多一份多加20元钱。

综合起来看,做一次遗嘱公证总共的费用一般为200-400元。8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做遗嘱公证。

3、身体欠佳,子女能否代办?

在办理遗嘱公证时,南京公证处工作人员也发现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老人身体状况不佳,想将房产留给子女,选择代书遗嘱。结果,遗嘱由子女代笔,连见证人也是子女。而按照法律规定,遗嘱代书人、见证人与立遗嘱人、与继承人、与遗赠人不能存在利害关系。否则就失去了见证的意义,遗嘱的效力也会削弱。 江芬芬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