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拼团购房75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5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试点“失败”?重庆人士称高价房确受抑制

发布时间: 2014-04-15 19:01:26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西南几城未推行房产税,过去3年来房价未出现大幅上涨;但东部含上海在内仍疯涨

3月18日,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一个公开论坛中称,重庆、上海的房产税试点已经失败,且已经被本届财政部、建设部废弃。重庆市相关方面不愿就此观点做出评价,当地市场人士称,重庆推行房产税政策后,高价房的确受到了抑制。

官方未有正面回应。

“我想重庆方面和主要负责人不宜出面去跟他辩论,如果要回应或做相关说明,也应该是财政部或建设部,以及其它专家学者”,3月18日,重庆市一位相关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该市没有必要对许善达的观点做出回应或评价。

许善达是在3月16日的一个公开论坛上发表前述观点的。许善达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是房地产税,与重庆、上海试点的提法不同,也是对重庆、上海房产税试点模式的否定。”

重庆市财政、税务、国土部门18日也不愿就许善达的观点做出评价。

重庆市某主要负责人曾在多个公开场合称,重庆市政府从来没有想过靠房产税这一个单一政策来完成调控房价的任务,更没有想过要靠房产税来增加政府收益。

重庆市最大的房地产集团之一的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3月18日对重庆市房产税成效的评价是,“重庆房产税对高端房的抑制效果非常好,只要超过了房产税应税价的房子基本都卖不动,譬如江北嘴(记者注:目前重庆市的中央商务区三大构成区域之一)的房子”。

目前重庆江北嘴某高端商品房楼盘的房价为每平方米均价27000元。2014年,重庆市的房产税应税房价为每平方米13192元。

重庆市于2012年1月22日开征房产税,起征点为每平方米12152元,2013年根据既定规则,调升为每平方米12779元。

李战洪3月18日称,我国各区域间的发展水平有巨大差异,因此在看待房产税政策时,必须在这一前提下区别看待上海与重庆市的不同做法,但是在目前状况下,“上海得病,重庆跟着吃药”的状况仍然难以改变,二者相比,上海市的房产税政策更侧重于通过金融手段抑制投资或投机性购房,而重庆市的房产税政策更体现为通过抑制高端住房,且不限购,更多地满足了解决住房需求者的特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的调查显示,重庆市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不仅未出台限购政策,反而对购买自住住房有购房退税政策的大型城市。

目前重庆市国土房屋管理局没有公布更多有关房屋交易价格的数据。据国内多家商业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重庆市公布房产税政策时的房价为每平方米6901元,至2014年2月份时,房价为每平方米7429元。

不过,实际查询该市主城核心区域的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及新兴的渝北区,2012年时仅有不到10个楼盘的商品房售价每平方米超过1万元,且这些房屋多为江景房。但至2014年3月时,上述几个核心区域的多数新开盘楼盘的售价,均在1万元左右。

而同时间点,北京、上海等地房价涨幅巨大。与西部周边城市同比,同时间点成都为每平方米8269元和8856元,特别是2012年6月份后基本未上涨;贵阳为每平方米5000元和6124元,昆明为9191元和8972元。

上述数据表明,房价与房产税及调控措施的关联度似乎不大,与不同区域性因素关联度更强。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